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104外包網使用心得(個人感想僅供參考)

在奇摩網拍接了半年的網拍設計後,深深覺得刊登等人來找,實在會餓死,於是想主動出擊,順便也學學接接業務,便決定付錢當104的會員。

用了兩個月已經回本了,但是不得不說這個平台實在刺激,是給有強大的決心的人用的
怎說呢?原因如下:

1.這裡是個開放的平台
也就是說上面有超多接案人,當一個案子發了,如果不第一時間寄信,然後馬上打電話叫發案方收信,這個發案商就會被其他借案人劫走了。

好比一池很餓的魚,你只丟了一顆魚糧。


因為對於發案商來說第一個聯絡的就是他們的選擇了。

所以在你決定要加入外包網前一定要先準備好通用的提案信件,內容就是你的作品網址,報價,聯絡方式,一有案子馬上丟信件,立即打電話,不要遲疑!

PS:不要用104的系統發信...這個很弱...

2.這裡是小蝦米博大鯨魚
如果你是個人接案,我只能說靠運氣來接。

因為甚至連對岸都來這邊找客戶...
一個網頁設計十頁該有的都有含後台加主機,只要五千!!
這種價錢不是我們這種個人soho開得出來的價錢。

所以我們個人的soho只能像隻小狗,等大廠主人吃剩的我們在吃,但是主人吃剩的,同時我們還要跟很多跟我們一樣飢餓的小狗搶,可想而知最後有可能只是繼續挨餓...

3.這裡聰明人很多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有很多發案商其實本身也是承包商,這樣的雙重身份增加了個人soho案子獲得的難度。

但這方法真的聰明,在這簡單說明一下:

首先,接案人多付點錢給104申請成發案商,然後在104上第一時間接下別人新發的案子,在發還回104,也就是借花獻佛。

萬一都沒人來找,這種雙重身份的承包商大可以跟原發案商說因為某某原因所以無法承接。

反正發案商也拿他沒辦法,畢竟還沒簽約,但是如果有接案人想接,他就可將案子過渡給他,再以同樣的方式繼續找發案商,等著接案人完工,收錢...

因此利用104的身分機制,成了第三方,可以同時背負好多案子從中抽成。


這樣的行為看起來並無問題,嚴格說起來就是個仲介商,但是像我這種單純身分的接案人,找了一個發案商a發案商a說已經給雙重身份的承包商b承包(當然雙重身份的承包商b不會讓人知道他有雙重身份),因此我錯過跟發案商a合作的機會...


這時候雙重身份的承包商b發出他所取得的案子,我看到了,開始要跟其他廠商競爭。

但試想想,如果你是雙重身份的抽成承包商b,你要如何選接案者?
應該是選報價最便宜的吧~

這樣雙重身份承包商,讓我錯過了與原發案商用作品與實力洽談的機會,而是用削價來爭取案子,惡性循環...



講到這,104似乎不是值得一用的平台,但是如我所說,是給有強大決心的人用的。

你必須得立刻行動不要遲疑連絡發案商,然後要找到很多小蝦米資源,一同聯合對抗大鯨魚,再用更厲害的實力讓無論是哪種發案商都要接受你的報價。

這個平台算是創業者鍛練器吧,難用是一定有的,但創業本來就難,各位創業人一起加油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棒,不過問題可能還有更多,畢竟在大陸薪資低,我請一個人8千塊台幣一個月可以貢獻出5萬塊的業績,但仲介和管控進度這些大陸兼職人員也不容易。
一些市場因為全球化受影響確實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