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韓國批發VS台灣批發

上個月去了韓國東大門與南大門批發服飾,很累...回來後靈魂的質量都少了一半...
韓國批發有多累?
在這不詳述有多累,網路上有一堆人寫了,大致上就跟他們寫的一樣。
不過我相信多去幾回,就能保存完整的靈魂質量回來台灣了。

韓國與台灣的批發市場的差別,大致上有以下幾點不同:
1.韓國批發是在零售商店打烊的時候開始營業直至凌晨打烊,方便零售店老闆們在打烊後去批貨以便隔日營業
2.韓國幾乎每家店都有從布料-->設計-->成衣的服務,又快又好,但這項能力對大戶批客才有用,我們這種小咖,完全沒機會用到這個服務。
3.衣服款式多變化多更新快,這個禮拜看的下個禮拜在去看幾乎都換新了。

針對上述三點也許你會說:
1.晚上去批貨熬夜到凌晨,這樣傷身體腦袋也不清楚。
你說的對!長久下來真的會短命,但必須得說這是個不錯區分散客跟批發客的有效方法,而這樣的方式也有助於整體產業的體質,怎麼說呢?

拿五分埔的例子來說,全台灣都知道那裡可以批衣服,衣服比較便宜,我們這種一般店家白天的時候開門做生意,五分埔也白天作生意,大家都知道買便宜找上游準沒錯,要裝批發客也很好裝,會說國語就行了。
說到這點點,韓國就很嚴格,必須這個款式的衣服的所有顏色各1才會勉強賣給你,看清楚是勉強。
而五分埔是這個款式的某個顏色一件,哪個款式的某個顏色一件,這樣就給你批,只要過首批就好,首批是10件還是15件,就看店家規矩,過了首批就可以一件一件帶,我只需找兩個朋友大家各買三件,我吃虧一點我買四件,拿到首批資格,以後買衣服都可以拿批發價囉~

因此回過頭來說白天開門的批發市場,不就等於是在跟零售市場作競爭?
雖然服飾市場的這塊餅很大,並不會因為五分埔店家的零售競爭而讓零售商賺不到錢,但是卻讓消費者來店的時候有個藉口,會說:你是去五分埔批貨的吧,你賣這麼貴,那我去五分埔買還比較划算。

但你是從韓國帶貨的話,你就可以燦爛微笑的說:那你可能要去韓國買唷!
五分埔的環境體質漸漸變差,如果你是小咖,剛創業無法大批帶貨壓成本,真的在價格上無法跟五分埔的零售價競爭,因此部分零售老闆才會這麼辛苦爆肝也要從韓國帶,雖然加了機票跟貨運的成本,成本未必會比五分埔帶貨低,但是能找到特別不易撞衫的商品,堵住奧客的嘴,我想是值得的。

2.台灣也有這樣的服務呀~
但是速度完全不能比,韓國可以做到今天訂做隔天取件,設計這個環節也比較強。

台灣的批發商的生意準則是,我要賺錢。

韓國的批發商生意準則是,是做服務的,他們很清楚他們是零售商的後盾。

而台灣的批發商大多是,我要賺很多錢,布料用便宜的,設計用抄的,只要請打版師不用設計師,當然也有少數優質的廠商,但你可能要遇到貴人把你帶去認識才行。

韓國不能說沒有設計很會抄布料沒質感的廠商,也是有的,但是好的廠商卻是很好找,總之韓國的批發體質真的很好,因為大家很清楚自己在服飾這塊市場的分工,並堅守本分。

3.台灣會少嗎?
因為我是賣正韓的,韓貨當然在韓國款式比較多,就算台灣跟大陸韓版的複製能力超高且快速,數量款式可以做到同步好了,但是絕對只能抄到外型,布料的質感與配件五金的精緻度是沒辦法抄的,即使領標是打著MADE IN KOERA,摸起來穿起來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總的來說,韓國的批發市場的體質制度,經由其政府的規劃真的很健全,反觀台灣的批發市場各自為政,少了政府對整體批發市場的未來發展規劃與資源分配,加上商人有錢就賺,完全不思考整體大環境的問題,批發商自己有工廠就價壓零售甚至網拍,弄得服飾市場都亂了,爽到的只有消費者,苦到的是我們這些小額創業者,逼得我們不得不出走,轉去韓國的批發市場,用韓貨的設計與名聲來求生存,但是批發商又祭出韓版與假韓標貨這招,弄得現在零售服飾市場又更難生存,本來相互依存的批發商與零售商,弄得必需得相互競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最後,希望未來台灣的服飾批發市場能有所改變,在韓國熬夜批發實在很累,現在賺的錢都是留到老的時候看病用的...
當台灣的服飾批發市場能夠回到正軌,我很樂意重投台灣批發市場的懷抱,總之,台灣加油啦!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自己創業的小零售商留。